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王兆胜

王兆胜,男,1963年生于山东蓬莱,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文学批评》副主编。兼任鲁迅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编委,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常务理事,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南开大学、河南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长为林语堂研究、散文研究。

已出版学术著作16部,主要有《林语堂的文化情怀》《闲话林语堂》《20世纪中国散文精神》《林语堂的文化选择》《文学的命脉》《林语堂大传》《林语堂与中国文化》《王兆胜学术自选集》《新时期散文发展向度》《林语堂与中外名人》《天道与人道——中国新文学创作与研究反思》等。

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转载60多篇。代表作有《贤妻良母:一个古典的审美文化模式》(《文学评论》1989年第6期)、《〈红楼梦〉与20世纪中国文学》(《中国社会科学》2002年第3期)、《超越与局限——论80年代以来的中国女性散文》(《文学评论》2002年第6期)、《路遥小说的超越性境界及其文学史意义》(《文学评论》2018年第3期)、《发现与剖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散文的“母爱”叙事》(《当代作家评论》2019年第2期)等。

编著有《百年中国性灵散文》《精美散文诗读本》及散文年选20多部。散文随笔集有《天地人心》《逍遥的境界》《负道抱器》《情之一字》等,作品多篇入选中学教材、中高考试题和散文选本。散文代表作有《诗化人生》《都市灯光》《与姐姐永别》《老村与老屋》《沐石斋记》等。获第四届全国报人散文奖,被评为“中高考热点作家”。

至今,关于王兆胜的评论和研究文章有60余篇,被有关机构评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学者”。《南方文坛》2006年第4期以“批评家——王兆胜”栏目推出4篇评论。《文艺争鸣》2017年第1期以“学者档案:王兆胜研究专辑”推出4篇评论。《当代作家评论》2019年第2期以“封面批评家”介绍推出。获首届冰心散文理论奖、2007年当代作家评论奖、第三届红岩文学奖等。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严家炎教授称:“王兆胜的林语堂研究代表一个新阶段的到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建军认为:“王兆胜既是林语堂研究专家,又是现代散文史家;既是散文作家,又是散文理论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剑晖说:“王兆胜的散文随笔代表着喧嚣世界的和谐澄明。它有天地人心的交感和谐、深植于仁心慈宅的惦念之情、诗化人生与潇洒为文的风格”。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认为:“王兆胜是我敬重的有真知、见性情的理论家,他文辞锐利,创见独特,论述温润而富有激情,同时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的文字后面,站着他这个人”。

上一条:王子今
下一条:谭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