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谭桂林

199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创价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国家人事部新世纪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鲁迅研究会会长等。

谭桂林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现代文学与宗教关系研究、中外文学比较、鲁迅研究等领域内做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已出版学术著作1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代表性论文《佛学与中国现代作家》获中国社科院、共青团中央颁发的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论文奖;《五四后中国佛教文学思想的现代转型》获第七届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代表著作《20世纪中国文学与佛学》获教育部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佛学》(台湾)、《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权威报刊都有专文评介;近年出版的《现代中国佛教文学史稿》是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该著将佛教与现代文学的关系研究推进到现代佛教文学本身的研究,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拓开了一个新的领域;《本土语境与西方资源——现代中西诗学关系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曾被全国社科规划办作为优秀成果在《光明日报》重点推介,2012年获教育部第6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池田大作与世界文学》和《唤醒人们的诗心——池田大作文学创作初论》是日本创价大学“中日友好学术支持计划”资助项目的结项成果,在日中池田大作研究学界具有较大影响;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鲁迅与20世纪中国研究》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已于2017年结项,最终成果“鲁迅与20世纪中国研究丛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个人著作《记忆的诗学:鲁迅文学中的母题书写》也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另外,谭桂林教授多年来热心从事当代文学与文化的批评,出版有《转型期中国审美文化批判》《长篇小说与文化母题》《文艺湘军评论家方阵•谭桂林卷》《游走边缘》等。专著《长篇小说与文化母题》运用心理学、民俗学、宗教学、人类学等方面的知识与方法,对当代文学创作中的文化母题现象进行综合研究,提出了“含魅叙事”“巫幻叙事”“傻子原型”“都市叙事的性别差异”“童年视角文学”等具有原创性的观点,曾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所写文学评论也曾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作家网等各大网站转载,产生了较大影响。

上一条:王兆胜
下一条:李衍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