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张志忠

张志忠,1953年出生于山西太原,祖籍山西文水。先后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分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山东大学荣聘教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主讲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台北教育大学和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访问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文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茅盾文学奖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

张志忠教授近40年来一直活跃于当代文坛,是莫言在中国最早的发现者和研究者之一。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世界性与本土性交汇:莫言文学道路与中国文学的变革研究”(13&ZD12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大转型期北京作家群的形成、选择与困惑”(06BZW060)、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莫言的文学世界研究”(13YJA751066)、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莫言与新时期文学创新经验研究”(13WYA002)等。

出版学术论著、译著《莫言论》《执剑的维纳斯——军事文学纵横谈》《中国当代文学艺术主潮》《迷茫的跋涉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心态录》《天涯觅美——部队作家论稿》《1993:世纪末的喧哗》《九十年代的文学地图》《求真之道》《中国1966:风乍起》《世纪初的漂浮与遮蔽》《华丽转身——现代性理论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转型》《跨世纪文学:精神向度与心灵困惑》《在场的魅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论集》以及在台湾地区出版的《论莫言》《迷茫的跋涉者——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历程》等。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报》、《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著名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等权威杂志转载60余篇。

主编《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导读》《中国当代文学60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名作鉴赏》《莫言文学十三讲》及制作视频《张志忠讲莫言(30讲)》、MOOC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名作鉴赏》《走进莫言的文学世界》等。

曾获得中国作家协会与中华文学基金会颁发“庄重文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史哲》“2003年度名篇奖”等。(冯济平供稿)

上一条:李衍柱
下一条:骆寒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