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吕周聚

吕周聚(1962—),山东莱阳人,文学博士,哈佛大学、东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鲁迅研究会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中国现代诗歌研究、鲁迅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当代文学文摘卡》《文摘报》等转载;出版《中国现代主义诗学》《中国当代先锋诗歌研究》《现代中国文学沉思录》《中国现代文学思潮十六讲》《中国现代诗歌文体多维透视》《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网络诗歌散点透视》《鲁迅文学作品中的异质因素》等著作,主编《现代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新编》《世界视野中的鲁迅》《简明巴金词典》等著作多部。这些著作出版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中国比较文学》《文艺报》《诗探索》《北方论丛》《海南师范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多家刊物发表书评给予好评,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年来,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新文学中的美国因素(1911—1949)”、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现代诗歌文体的多维透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当代不良文化现象批判”、“中国新诗审美范式的历史转型”等,并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上一条:孟天运
下一条:徐鹏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