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孟天运

孟天运,男,籍贯山东昌邑,1955年10月生。历史学博士,现任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社会科学名家,青岛市拔尖人才,中国社会学会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孟天运教授长期从事于历史研究,在先秦文化史和宋史研究领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地方史著作《齐国史》中撰写了文化部分,在《哲学研究》、《暨南大学学报》、《山东大学学报》上发表了《杂家新论》、《杂家的思想主旨是王治》、《淳于髡与杂家》等系列论文,对中国杂家的研究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在《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等杂志上发表《齐文化通论》、《远古到周初齐鲁两地文化比较研究》、《春秋时期的齐鲁文化比较研究》等系列论文,对齐鲁文化比较研究方面作了深入研究。在宋史研究领域,在《史学集刊》、《吉林大学学报》上发表了《王安石变法中失误原因探析》、《王安石改革与社会舆论》、《王安石的人才理论与实践》等系列论文,对北宋改革作了深入探讨。这些论文有的被《新华文摘》摘登,有的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得省市多项奖励。

2000年以来,孟天运教授致力于古代社会思想研究,出版了专著《先秦儒道法社会思想研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社会思想研究”,该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并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大奖。

《先秦社会思想研究》分上下两册,78.5万字,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是社会思想史研究的先秦断代专著,填补了先秦社会思想断代研究的空白。该书以社会学的理论方法,对先秦百家学术进行了综合性的梳理,体制宏大,论析系统,是社会思想研究的重大成果。

孟天运教授先后出版学术专著四部,主编编著11部,发表论文70余篇,在历史学、社会学和传播学多个学科领域均有创获。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目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轴心时代东西方社会思想比较研究”,涵盖轴心时代(公元前800—前200年)古希腊、以色列、印度与中国社会思想的内容,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比较对话、内容艰深的研究项目。本课题的研究,对社会思想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开拓意义。

上一条:侯传文
下一条:吕周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