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徐鹏绪

徐鹏绪1945年出生于山东胶南,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山东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1980年代,他主要从事鲁迅研究,著有《鲁迅小说理论探微》天津人民出版社1986年),曾参与《鲁迅大辞典》《鲁迅杂文辞典》《鲁迅生平史料汇编》等大型工具书和文献丛书的撰写编纂工作。

1990年代,他转向对中国近百年文学的一体化研究,意在打通中国近代、现代、当代文学的人为界域,梳理中国文学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投入中国近代文学史,特别是中国近代文学学术史的书写。著有《中国近代文学史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郭延礼先生在《文艺报》撰写的《现代视野中的中国近代文学研究——评<中国近代文学史纲>》指出:徐先生是把中国近代文学纳入他的现代文学研究视野的。他更多、更敏锐、更深刻地看到了中国近、现代文学之间的联系”,“对中国近百年文学进行一体化研究与张俊才合著《中国近代文学研究概论》天津教育出版社1992年)、《中国文学现代化的先导——近代文学发展论纲》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93年)。《中国文学年鉴》(1993年)刊载了蔡史先生《中国近代文学研究概论》的评介:认为是第一部关于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学术史专著”,“在近代文学学科发展史研究方面,这部专著无疑具有开创的意义



2000年前后,专注于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02BZW046),2008年以优秀等级结项(20080642)。2010年6月22日光明日报有对该项目的成果简介”,认为该课题对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理论体系和叙述框架的探索、研究和构建,对于促进本学科的健全发展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价值其最终成果为《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已故前中国鲁迅研究学会会长王富仁先生分别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发表《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的力作》(2014年第12期)和在《中国文学年鉴》(2014年)此书,他说:在中国古代文献学和西方文献学基础上独创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对现代文学作品和近百年漫长历史阶段中产生的大量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的成果做文献学上的系统完整的整理研究和总结的著作,这是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他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以往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成果的总结和陈述,同时也是正式建构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的开始,其意义是重大的。这部著作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独特学术经验和学术规范融入传统的文献学,并吸收了西方文献学的长处,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固有的文献学的内容和方法,不但在其完整性、系统性上保证了该编著的学术品格,也在其创新的意义上推进了文学文献学的发展,其学术意义和价值是无可辩驳的。中华文学史料学会会长刘跃进先生在中华读书报》(2015年2月11日)撰文,称此书为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的集成之作”。中国现代文学文献学研究的系列成果还有《鲁迅学文献类型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中国新文学大系>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等。(冯济平供稿)

上一条:吕周聚
下一条:石兴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