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侯传文

侯传文,男,1959年生于山东泰安,文学博士,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东方文化集成》“东方文化综合研究编”主编、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理事。

侯传文教授长期从事东方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在佛教文学与印度文学、东方文学与文化总体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话语转型与诗学对话——泰戈尔诗学比较研究”(03BWW005)和“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11BWW022)、教育部项目“生态文明视阈中的印度文学经典”(08JA752010)、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元文化的张力——东方诺贝尔文学研究”(06JDB092)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结项优秀,成果入选2017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已出版《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佛经的文学性解读》《话语转型与诗学对话——泰戈尔诗学比较研究》《东方文化通论》《多元文化语境中的东方现代文学》《跨文化视野中的东方文学传统》《寂园飞鸟——泰戈尔传》等学术专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大部分发表于核心期刊或重要专业期刊,其中有20余篇被转载。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及科研奖励十余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一项。

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印度佛传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2018VJX03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方文化史”(11&ZD082)子课题“东方文化概论”等。

代表性成果《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由中华书局于2008年出版。该书在梳理总结印度与中国佛教文学现象的基础上,从影响与接受、主题学、文类学、诗学等方面对中印佛教文学展开深入细致的比较研究,初步构建起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的学术体系,为比较文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提供经典案例,在佛学和比较文学研究领域都具有开拓性,得到同行专家一致好评,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印度佛传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系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冷门绝学”专项项目。本课题以产生于印度的佛陀传记为研究对象,在发掘、梳理、校注、翻译等文献资料整理的基础上,对代表性作品进行专题解读和文学性研究,进而对佛传文学现象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总体研究。佛陀传记不仅是佛教经典,而且是重要的文学作品,在佛教文学乃至印度文学史上都具有经典意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跨学科、跨民族、跨文化的文学现象。本课题研究对于印度文学、佛学以及比较文学等学科都具有建设意义。

上一条:郁龙余
下一条:孟天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