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郁龙余

郁龙余,男,1946年生于上海,1965年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师从季羡林、金克木、刘安武诸先生学习印度语言文学;1970年留校任教,1984年调入深圳大学;现为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印度文学和中印文化关系研究专家。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学术委员等。

1984年以来,郁龙余教授从教授印度文转至教授中文,但始终坚持中国印度文学、中印文化关系等冷门专业的研究,并在这些领域取得显著成果: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中国印度诗学比较”(01JA750.47-99010),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外文学发展比较史”(96AZW015)、国家教委人文社科“九五”规划博士点项目“泰戈尔及其作品研究”(96JBY750.47—9900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谭云山与中印文化交流研究”(14YJCZH059)等多项;著有《中国印度文学比较》《印度文化论》《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印度卷》《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印度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中国印度诗学比较》等学术著作,编有《东方文学史》《中印文学关系源流》《中西文化异同论》《中国印度文学比较论文选》等,发表论文《中印味论诗学比较》等100多篇。其中,《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一书,于2005年曾经拟出访印度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调阅,后作为出访礼物赠送给印度朋友。

近年来,郁教授致力于推动中印文化研究在深圳从无到有的发展,并获得了印度的奖誉。在他的努力下,深圳大学于2005年成立印度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中印文化的交流平台,推动印度学在深圳的兴起。2011年,郁教授受邀访问尼赫鲁大学、德里大学、孟买大学、加尔各答大学等9所印度高校,并进行演讲和座谈;归国后,撰《天竺纪行》一书,对国人了解印度文化与大学教育产生积极影响。2015年,郁教授受邀参加在印度总统府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印度学家大会”,并发表演讲《印度学研究的世界意义》。2016年,郁教授获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先生亲为颁授的“杰出印度学家奖”。

目前,郁教授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印度学研究”(16AZD045)。该项目工作分两方面:一是对中国的印度学研究史进行全面盘点、整理和研判,二是对自古至今中国僧人、旅行家、商人、学者对印度的描述、记录、研究等进行深入盘点、整理和研判;这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切关联;可为当前中印交流提供宝贵借鉴。

上一条:骆寒超
下一条:侯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