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胡金焱

胡金焱,安徽太湖人,经济学博士,青岛大学、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以及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金融学会副会长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起),获“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2018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4年)、“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2011年)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农村金融、金融投资、资本市场、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导的“金融投资学”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入选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为带头人的“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2010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曾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六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或作为主要责任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它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作为首席专家的“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项目,是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学者首次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重点项目,已以“优秀”的考核结果通过验收。该项目吸纳13名博士生和多名青年学者参与,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另主持山东省金融学重点学科、山东省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金融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金融风险控制方法与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以及山东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黄河三角洲金融业发展规划、东营市金融业发展规划、日照市金融业发展规划、东营银行中期发展规划、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对策研究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多项业务规划等委托研究项目,在服务地方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20余部,在《JournalofComparativeEconomics》《EconomicModelling》《FinanceResearchLetter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等国内主流报刊发表文章30余篇。科研成果屡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所编《证券投资学》一书2012年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下一条:王子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