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程金城

程金城,笔名程亘,1953年生,甘肃泾川人。1995年复旦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1993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曾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等等,《丝绸之路人文与艺术》(中、英、俄)主编。

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的教学和研究,涉猎艺术领域。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其它刊物发表百余篇,三十余篇被复印转载。主要著作有“程金城文存”七部:《原型批判与重释》《中国20世纪文学价值论》《中国20世纪文学思潮论》《中国文学原型论》《中国彩陶艺术论》《中国西部艺术论》《中国陶瓷美学》,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重要问题研究》《表现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与徐行言合著)。编著《文艺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现当代文学通史》(与雷达、赵学勇合编)、《中国新时期散文研究资料》、《大学人文导读》、《穿越时空的生命韵律——人类学视域中的西部艺术》、《古道意象》等。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文学价值系统研究,原型理论与原型批评,文艺人类学,中国西部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丝绸之路艺术研究方面有一定创新和优势。研究的主要问题有文学价值系统的构成(文学观念、创造、接受子系统)及中国现当代文学价值体系重建、文学思潮重要问题;提出原型理论不同维度的观点以及叙事文学原型系统与抒情文学原型系统的观点;提出丝绸之路艺术整体观,倡导丝绸之路艺术学,尝试建构丝绸之路艺术史,探索黄河—长江流域文明走廊与全域丝绸之路的关系,等等。

学术成果获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中国文学原型论》),中国图书奖(《中国陶瓷艺术论》丛书之一),中国文联“山花奖”及文艺理论研究奖(《中国西部艺术》),敦煌文艺奖一等奖(《原型批判与重释》),以及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中国社会重大变革与文学价值体系重建”“文学人类学与当代文学批评范式转换”,985行动计划项目“文艺人类学”“中国西部艺术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丝绸之路艺术数据库基础研究”等。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首席专家。(侯德彤)

上一条:崔明德
下一条:李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