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杨剑龙

杨剑龙,1952年出生于上海市,文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当代上海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纽约大学访问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策划专家。兼任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小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等。

著有《旷野的呼声——中国现代作家与基督教文化》《“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基督教文化思潮》《论语派的文化情致与小品文创作》《鲁迅的乡土世界》新世纪文学论》等学术专著20余部,主编、合编(著)《中国现当代文学简史》《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等多部教材,在《文学评论》《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社会科学战线》《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摘编。出版长篇小说《金牛河》、诗集《瞻雨书怀:杨剑龙诗歌集》、散文集《岁月与真情》等,另发表中短篇小说17篇,发表其他散文、诗歌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图像文献整理与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文化与上海文学”“‘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基督教文化思潮”等多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多次荣获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教授奖等。

中国当代文学副会长陈思和教授在《杨剑龙〈旷野的呼声——中国现代作家与基督教文化〉序》中说:“剑龙先生显然是抓住了当代文化的信息,……他仍然在填补现代文学史研究领域的某些空白。”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王纪人教授在《论语派的文化情致与小品文创作·序》中说:该书“成为论语派研究中一部相当完备也相当扎实的学术著作。其开拓性和原创性都是显而易见的。”《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教授评价“杨剑龙的《汤汤金牛河》(《金牛河》)重返知青时代,却刷新了以往知青题材创作中知青‘自我’形象的自恋和贬抑倾向,……从而在时代性和民间风俗的结合上更显功力,在艺术气质上远接沈从文、李劼人一路。”中国鲁迅研究副会长李继凯教授评价《瞻雨书怀:杨剑龙诗歌集》:“他以坚定的姿态捍卫诗歌,……促使诗歌在文学转型期健康、平稳发展,其文其行值得深思。”张登林教授评说《岁月与真情》:“杨先生的散文创作内涵可以概括为浓郁的生活情趣、急切的生态关注、深刻的人生哲理、别样的文化情怀四个方面。追求一种无技巧的境界,是一种不显雕琢的自然美、纯朴美。”李洪华教授评价杨剑龙的小说创作是“以学院知识分子特有的知性和理性表达出强烈的公共关怀意识和深刻的现实批判精神。”(冯济平供稿)


上一条:孙国茂
下一条:兰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