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戚晓杰

戚晓杰,1960年出生于山东威海,文学博士,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汉语语法与修辞研究,已在《世界汉语教学》《汉语学报》《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汉语学习》《修辞学习》《语文建设》《语文建设通讯(香港)》《澳门语言学刊》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出版《明清山东方言背景白话文献特殊句式研究》等著作十余部,产生较大的学术反响。多次获得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教委、青岛市社科联社科优秀成果奖。“明清山东方言白话文献比较语法范畴研究”2016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语言知识科学普及研究”2014年获批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

戚晓杰教授作为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现代汉语》主编黄伯荣的研究生,一直参与《现代汉语》的修订工作,并得到他的充分肯定。2010年她成为《现代汉语》增订五版的最年轻的编者。目前,在这本教材两位主编黄伯荣、廖序东先后辞世、老编者队伍普遍老龄化情况下,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勇挑重担,在《现代汉语》增订六版修订中,做了大量切实而重要的工作,认真、扎实、严谨的学风,得到学界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史少博
下一条: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