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本刊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刊学人 >  正文

李衍柱

李衍柱,男,1933年生于山东青岛,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文艺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顾问,山东省比较文学学会顾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文学专家组成员。

先后出版学术专著10部。其中,《林涛海韵丛话》五卷本文集:《文学典型论》《文学理想和文学活动》《重读与新释——中西美学诗学经典文本解读》《时代变革与范式转换》《鉴赏批评运动着的美学》,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合著、参编教材、书稿37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文学理论教程》(全国通用教材,第一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已出修订五版),获国家教委(1998年改为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西方文艺理论名著教程》(任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年初版,1988年、1990年再版,1992年修订版),国家教委确定为“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典型学说史纲》《生命艺术化艺术生命化——宗白华生命美学新体系》《路与灯——文艺学建设问题研究》,先后三次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时代的回声——走向新世纪的中国文艺学》《文艺学范畴论》《路与灯——文艺学建设问题研究》,先后三次获中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文学理想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中国》(主编,山东文艺出版社1990年初版、1992年再版,山东省七·五规划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发展与传播》(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重读黑格尔——黑格尔〈美学〉与中国文艺学建设》(《文学评论》1999年第3期),获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和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时期优秀论文”奖;《文学理论:面对信息时代的幽灵——兼与J·希利斯·米勒商榷》(《文学评论》2002年第1期),获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大秦帝国〉论稿——走向新世纪文艺复兴的绿色信号》(河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出版),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他还在2004年获“中国文艺理论突出贡献奖”,2009年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2年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荣誉证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荣誉委员、原《文学评论》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钱中文先生说:“衍柱先生主要紧密依靠各种经典文论的传统,反思以往认识中的谬误,拓展人文科学的多种知识,不断融合获取的新知,结合当今文学、理论批评、美学现实发展的需要,给以深刻的理论阐述而有所出新,这是一条守正创新的理论发展的正道。”

上一条:谭桂林
下一条:张志忠